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

故事行銷-你今天被金城武看見了嗎,誰是說故事的keyman?


昨天所有的媒體,都被金城武的"I SEE YOU"給洗版了,這應該是台灣企業砸過前三大筆的媒體預算,全球88個電視媒體,同步播出微電影式的90秒廣告,各大報頭版的全幅廣告,就宣傳來說"重賞之下,必有焦點"。

長榮航空一直以來都很敢花大錢,從之前Kitty Jet的Hello Kitty彩繪客機,到這次的明星代言,可以見得長榮航空在全球化休閒產業的經營,讓這間企業逐漸走向國際型企業,不再是我們過去所感覺的強烈本土帶日本味的企業了,所以,金城武將是長榮整個企業品牌轉型中,很重要的一位說故事的代言人形象。





有趣的是,另一間機車公司的廣告,剛剛好找了完全不同的人來說故事,而且最近還蠻流行這樣玩的,把企業內最接近產品的員工,以證言的方式夠本土味的代言,廣告中操著一點台灣腔的技師,不斷強調對自己所製造的產品十足信心,可愛又純樸的態度加上一點靦腆,很容易就產生共鳴。



企業裡永遠都有最佳的故事行銷素材,但找誰來說就是個重要的關鍵。

  • 明星代言,是透過明星的深刻形象來說故事,賦予或引到企業或產品的品牌形象,如果企業能找到完全符合,且形象無慮的明星,當然要能花得起錢,這是最快速有效的Keyman。
  • 老闆親自上陣,要說的是企業最核心精神的故事,例如王品戴董的"跟著董事長遊台灣"中注入的生活跟飲食文化,這樣的操作是把企業加根企業綁的更緊,很適合正在發揚已經形成品牌形象的公司。
  • 員工或是素人說故事,是把消費者感受直接帶入產品,或是把產品感受直接帶給消費者,故事不容易產生強烈的企業級產品的品牌觀感,但操作的好(素人不易拿捏喔)會產生不錯的產品印象。

最後,HTC的HTC One X新品上市廣告又要被我拿出來說,找素人來強調品牌特色,消費者當然無法產生這個產品的品牌印象,更遑論有品牌忠誠了。所以,當新產品發表時最好的是前兩種說故事的Keyman,因為品牌正在形塑中,後來的HTC J找的akb48代言,至少在日本的熱賣說明了Keyman對了,品牌形象就會被建立在一條有方向的路上。

企業裡永遠都有最佳的故事行銷素材,但根據需求找對了Keyman來說,是最重要的關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