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

金城武跟馬英九的前世今生-談事件行銷

 
還記得年前造成轟動的長榮廣告-金城武I See You嗎?(請看這)沒想到效果太好竟造成了農民抱怨造成交通、環境問題,而長榮集團的反應,真是讓人舉起大拇指按讚,董事長不但親自台東向農民致歉,為了解決廣告帶來的後續問題,長榮將贊助十輛環鄉巴士,接駁遊客遊伯朗大道,解決交通堵塞問題,同時每月將認購兩萬五千公斤池上米做機上餐點,讓國際旅客不只看得見台東之美,也吃到這塊土地生產出來的米。



如果這件是發生在遠X集團或統X集團,想必又是一個干我屁事的回應,又如果這是發生在現在的馬政府,想當然耳的回應就是一個那是你們農民不求上進,沒有與時俱進,不懂得這是政府的德政,只會抱怨的愚民。

說到馬總統,不禁讓我想到當他還是馬市長的時候,也有一個跟長榮相同的完美事件行銷的故事,只不過,當年的馬市長是被人消費的對象。

話說當年福特六和在台灣可以說是市佔率下降,節節敗退的光景,當時正推出一款Ford Escape希望能開拓SUV市,為了展現 Escape的爬坡動力,以及走自己的路的品牌訴求,福特大膽的把Escape實車掛在敦化南路跟南京東路交叉口的台北金融大樓上,果然引起了轟動,只是沒想到不多久就被馬市長給取締,重點來了,福特六和不得不以安全為考量將車體取下的同時,在最後開了一個小小的玩笑。「恭喜小馬哥訂走第1000台Escape」的長布條讓大家健世了福特的幽默,更延伸了 Escape鼓勵消費者用輕鬆態度面對人生的品牌訴求。這樣一個超強的事件行銷,讓福特原本預估第一個月800張訂單,比預期多了一倍,接到兩千多張,到了2002年底,Escape已賣出1萬5000台,登上國內休旅車市場寶座。



事件行銷雖然常常是企業規畫出來,設計議題或是活動事件,來達到企業宣傳的效果,不過,無論是先前的馬市長或是現在的金城武,真正的危機事件轉換成成功的公關事件行銷,那才是行銷公關人員高手中的高手阿。

本文於新媒體斥候部落格同步刊登

參考資料來源
回憶一段我與Escape的時光
福特六和加速重回一軍車道
圖片來源
http://7car.tw/articles/read/262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